镜湖

伪球迷,爬墙怪

转世,但是韩琦

我今天看到一个故事。


《安士全书·文昌帝君阴骘文广义节录》:冯琢庵父,生平好善。隆冬晨出,路遇一人,倒卧雪中,扪之,半僵矣。解裘衣之,与以饮食,周恤备至。未几,梦东岳帝曰,汝本无子,以救活人命,出于至诚,上帝特命韩琦来为尔子。后生琢庵,遂名琦,少年颖发,二十入中秘,三十六陪点相位。


又或是另一个大同小异的故事。


《冯氏世录》:出生前夕,祖母梦见一朱衣贵人入其室,问之,答曰韩琦。即将临产的宋氏也梦见祥光如日,烛照堂上,数日后产下一子,遂名曰“冯琦”。


随着我逐渐深入的查找资料,如果真的有转世这种事情,我真的会信。这俩人太像了。


1.首先两人都是少年得志

韩琦,天圣五年殿试第一甲第二名,19岁(周岁)

冯琦,万历五年殿试第二甲第二十二名,19岁(周岁)


2、都是考试能手

韩琦,25岁召试馆职,直集贤院

冯琦,19岁入翰林院庶吉士,为同期最年轻的翰林。22岁转正为翰林院编修。河中张(四维)公还夸他“此幼而硕者,国器也!”


2.都身处变革的年代

韩琦琦,参与了庆历新政,又赶上了王安石变法

冯琦琦,亲身经历了张居正改革,甚至张居正就是他座师


3.都深得直属领导喜欢

《家传》:(韩琦)徙开封府推官,理事不倦......府尹王博文大器重之,曰;'此人要路在前,而治民如此,真宰相器也。'

《明史·冯琦传》:(冯琦)改吏部,莅政勤敏,力抑营竞,尚书李戴倚重之。 


4.忘年交

范仲淹,大韩琦19岁,信里没事儿管琦琦叫“明公”

王锡爵,大冯琦24岁,据说两人“终生交好”,老王还给他爹写了神道碑


5.名门望族

韩琦琦,安阳韩氏,世代为官。他老爹韩国华卒于泉州知州任上

冯琦琦,临朐冯氏,北海世家,一门六代九进士。他老爹以河南参政致仕。


6.长得应该都不错

韩琦的“面目姣好”,各种被围观,我已经说累了

冯琦25岁时到大同主持封典,当时观者人山人海,竟有痴情女子大喊:“天使,吾郎君也!”(哈哈哈哈笑不活了


7.都做过草拟诏书的活

宝元二年,韩琦以本官知制诰、知审刑院。但是我不记得他有没有给别人写过诰身。

冯琦因参与编撰《大明会典》告成,负责文官诰敕。其为人典雅,凡受命官员,皆以能够得到冯琦所书诰而为幸事。


8、玉

字稚圭

号琢庵


9.文韬武略

韩琦在右司谏任上时,就已经意识到了与西夏的战争形势。又经历了三川口,好水川等战败。不仅与狄青等武将交好,后来自己直接领了武官职,镇守了十好几年的边镇。

冯琦虽然没有领兵杀敌,但是凭着读书多,脑子好使,没少给万历三大征出谋划策。跟邢阶、李如松等武将关系不错,又对文官徙事攻讦武官表达不满。“武臣即见事,议论终不能胜文吏;即有功,未必尽与文法相对。”《宗伯集·卷十四》


10.公文文风

《谏垣存稿序》:“夫善谏者,无讽也,无显也,主于理胜而已矣。”这应该也是韩琦谏言被采纳率很高的原因吧。

《冯琢庵冯公行状》:“公于学无所不窥,而以实用为主。”冯琦主经世致用,为文情辞恳切,不重文采而情辞粲然。他的奏疏,每一疏出,人争传录。


11.与“奸臣”

司马光说:“琦实有忠于国家之心,但好遂非,此其所短也。”韩琦与当时风评不好的吕夷简交好,后辈又结为姻亲。

冯琦和张居正的儿子们都能玩到一起,张嗣修又跟他是同榜进士。张居正死后遭清算,但冯琦依然与张氏兄弟保持往来,他在给张嗣修兄弟的回信中也肯定了张居正的功业。


12.参与立储

韩琦琦“相三立二”说腻了都

冯琦琦以礼部尚书之职参与立储。

“帝将册立东宫,诏下期迫,中官掌司设监者以供费不给为词。琦曰:'今日礼为重,不可与争。'其弟瑗,户部主事,适辇饷银四万出都,琦立追还,给费,事乃克济。”(明史·《冯琦传》)

为防夜长梦多,直接截了户部的钱给朱常洛办册封典礼。嗯,是个狼人。


13.都被“神宗”坑死

我原以为,像韩琦这种从治平开始每年都上表乞致仕,一直乞了十二年都没能退休的人好惨。

直到我发现了冯琦。这人身体一直都不好,还拖着病躯一连组织了四场大典礼,操得心还多。万历让他当了好几批入阁积极份子,也没入成。最后“十六疏乞休,不允。卒于官,年仅四十六。”


14.蛮子克星

韩琦在大名的时候就特别受辽人尊敬,每当辽人到大名的时候都会问候他。

冯琦也有过“一遍迴文退蛮兵”。曾有西羌使者送来战表,帝知羌人素惧冯琦韬略,便亲自从病榻上扶起冯琦,太子为其磨墨,使琦强支病体,间歇了3次,才写完“迴文”诗信,蛮帮知琦健在,便未敢行兵进犯。(《冯氏世录》)


15.两人最终相会在《四库全书》

韩琦的《安阳集》收录于《四库全书》

冯琦素有文名,著有《经济类编》、《宋史纪事本末》生前未竟,后人完成,皆收录于《四库全书》。诗文集《宗伯集》收录于《四库禁毁书丛刊》


16.最后我才发现的彩蛋

韩琦生于大中祥符元年(1008年)

冯琦出生于嘉靖三十五年(1558年)

两人刚好差550岁。


除此之外,对于冯琦的评价还有,宠辱不惊,躬行实践,见识超卓等等。这种理性、处变不惊,追求经世实用的态度和以民为本的思想,真的太韩琦了。


只可惜冯琦寿数不长,我在想可能上天带走他也是因为世道太坏,活得太累吧。

评论(6)

热度(5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